【佛羅倫斯】文藝復興搖籃,好好享受藝術的薰陶吧!

佛羅倫斯,又被徐志摩譯為翡冷翠。位在義大利的托斯卡尼區,是我去過的義大利城市裡面,氛圍最好也最想要待久一點的城市。佛羅倫斯沒有羅馬、米蘭的混亂嘈噪,沒有威尼斯的商業化,身為文藝復興運動的發源地,佛羅倫斯文化底蘊超深厚,光是走在路上整個人感覺就氣質加分。附近還有西恩納、比薩、五漁村等城市可以玩,把佛羅倫斯作為托斯卡尼區的交通樞紐中心完全是可以的!

佛羅倫斯市區不大,大部分景點走路就可以到達,只有米開朗基羅廣場稍遠,可視體力選擇走路或搭公車前往,以下就開始介紹佛羅倫斯市區景點~

聖母百花大教堂(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)

聖母百花大教堂又稱「花之聖母主教座堂」,是佛羅倫斯經典地標,花指的是象徵佛羅倫斯的百合。教堂從1296年開始建造,直到1436年才完工,前後共歷經140年之久。

聖母百花大教堂建築群涵蓋主教座堂喬托鐘樓聖若望洗禮堂。主教堂的立面及外牆,採用白、綠、粉紅色的大理石鋪砌而成,是托斯卡尼地區獨有的建築特色,以建築結構來說,立面呈現的是19世紀流行的哥德復興風格。

除了大理石外牆,聖母百花大教堂必看的還有史上最大的磚造圓拱屋頂!這個跟佛羅倫斯劃上等號的經典紅色圓形屋頂,是由精通羅馬古建築的菲利波·布魯內列斯基建造而成。就在佛羅倫斯屋頂完成的100年之後,米開朗基羅在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也建了一座圓頂,卻自嘆:「我可以建一個比它大的圓頂,卻不可能比它的美。」


梵蒂岡景點請參考:【梵蒂岡】全世界最小的國家,天主教的信仰中心


喬托鐘樓(Campanile di Giotto)於1334年由被譽為「文藝復興開創者」的喬托所設計,喬托在哥德式鐘樓上加入了不少文藝復興元素,以對稱的幾何圖形代替哥德式繁瑣的雕飾。如果想要一覽紅色屋頂的風景,可以選擇登上喬托鐘樓喔!

聖若望洗禮堂(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)是位在主教堂正對面的八角形建築,也是這三棟建築裡面最古老的一個,在7世紀即建成,是佛羅倫斯重要的受洗地點,包含詩人但丁、馬基維利等名人也都是在這受洗。聖若望洗禮堂是一座羅曼式建築,最值得一看的是刻有《舊約》故事浮雕的金色大門,這扇門可是被米開朗基羅讚為「天國之門」的喔!

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

除了聖母百花大教堂以外,新聖母大殿(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)也是文藝復興時期的代表作。這次因為到訪期間剛好遇上新聖母大殿整修,沒能看見它的面貌,蠻可惜的!如果有到佛羅倫斯,不妨也把這個景點排進行程(它就在火車站正對面),多多感受文藝復興的美吧~

維奇歐橋(Ponte Vecchia)

維奇歐橋又稱老橋,顧名思義是佛羅倫斯最古老的一座橋,從羅馬時期就已經存在。16世紀,老橋成為了美第奇家族每天往返住家及辦公處的必經之地,於是邀請名建築師─ 喬爾喬·瓦薩里,在老橋上建造封閉式的瓦薩里走廊(Corridoio Vasariano),讓美第奇家族往返時不受外人干擾,也不會日曬雨淋。

橋上的攤鋪起初是以販售肉品為主,但成為美第奇家庭每日必經地之後,美第奇家族因不樂見每日經過的道路髒亂不堪,因此禁止肉販繼續營業,商店轉而被黃金珠寶商佔據。直到現在,店家仍保留著中古世紀店鋪模樣,超級復古可愛!

烏菲茲美術館(Galleria degli Uffizi)

來到佛羅倫斯,一定要參觀全球前三熱門的美術館—烏菲茲美術館,朝聖米開朗基羅、達文西、波提切利等知名藝術家的偉大作品!

烏菲茲美術館建於1560年,最早由美第奇家族委託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打造成市政辦公室,之後熱愛藝術的美第奇家族陸續將收藏的藝術品擺放在這裡。

直到1737年,美第奇家族的最後一位後裔—安娜,在簽訂遺產移交協定時,將收藏品全數捐給佛羅倫斯政府,並規定這些藝術品必須留在佛羅倫斯,才能讓館內收藏品保存完整,成為現在的烏菲茲美術館。

接下來就來簡單介紹烏菲茲美術館內的必看作品~

《維納斯的誕生》(Nascita di Venere)

《維納斯的誕生》是烏菲茲美術館的鎮館之寶!15世紀文藝復興早期的畫家—波堤切利(Sandro Botticelli)所繪製。波提切利和達文西師出同門,是當時美第奇家族相當賞識的藝術家之一。

這個作品描述的是羅馬神話裡,女神維納斯從海中誕生的情景,維納斯踩在貝殼上,左邊風神為她吹來陣陣暖風,右邊春神則為她披上衣服。

《春》(Primavera)

《春》和《維納斯的誕生》同為波堤切利畢生最著名的作品,這幅畫創立於1482年,以古代神話歌頌愛神維納斯為主題,為美第奇家族而繪製。

《聖母領報》(Annunciation)

《聖母領報》是達文西年輕時的作品,繪於1472年,畫作左邊描繪一位天使來朝拜年聖母瑪利亞,預告她即將懷孕,拯救人間苦難的基督即將誕生。

《聖家族》(Holy Family)

《聖家族》是少數米開朗基羅親手完成的作品,畫中的聖母瑪莉亞和聖約瑟代表的是舊秩序,聖嬰代表新世界,背景裸體人物則代表基督教之前的歲月。

相較起達文西光線和環境融合一體的風格,米開朗基羅畫作輪廓明顯且用色濃重,讓畫面中人物更具立體感,是米開朗基羅追求的風格。

除了豐富的館藏,從美術館內也可以看到聖母百花大教堂及老橋的風景,點起燈之後的模樣也是超美呀!

領主廣場(Piazza della Signoria)

領主廣場是美第奇家族舊皇宮(Palazzo Vecchio)前方的L型廣場,過去是佛羅倫斯共和國的政治中心,現在則成為遊客必訪景點。

領主廣場堪稱露天博物館,有著許多雕像。舊宮門口左邊為米開朗基羅大衛像的複製品(原作品收藏於佛羅倫斯藝術學院的畫廊),廣場右邊的傭兵涼廊 (Loggia dei Lanzi)內也陳列著柯西莫一世騎馬雕像、海神噴泉、海格力斯與凱克斯等雕刻作品。

圖片來源:晴天旅遊

領主廣場後方還有另一個有趣的景點,叫做金豬噴泉(Fontana Del Porcellino)。這隻金豬是安徒生童話「銅豬」(Metalsvinet)的主角,傳說只要摸豬鼻子,再把硬幣放入豬嘴巴裡,如果硬幣順利掉進下方的洞,就可以再次回到佛羅倫斯喔!

中央市場(Mercato Centrale)

中央市場共有兩層樓,一樓販售生鮮蔬果、香料乾貨為主,二樓則像美食街一樣,有餐廳商家進駐,環境非常乾淨,店家風格也很新穎,很推薦大家過來這裡用餐。這次過來中央市場,我們有個非常明確的目標,那就是遠近馳名的佛羅倫斯必吃美食—牛肚包!

中央市場的Da Nerbone牛肚包創於1872年,位在中央市場一樓,有牛肚、牛肉兩種選擇,醬料也有青醬、紅醬及各半可以自選。外層雖然是硬麵包,但吸附燉牛肚的湯汁之後,口感濕潤不刮口,牛肚很嫩沒有腥味,醬料當天選的是各半,豐富香料風味帶點辣,超級好吃!

Da Nerbone營業時間是11:00到14:00,但因為店家生意非常好,建議早點過來,才不會撲空喔!

米開朗基羅廣場 (Piazzale Michelangelo)

米開朗基羅廣場是可以俯瞰佛羅倫斯市景的著名景點,從這裡阿諾河(Arno River)、聖母百花大教堂、舊宮、老橋都一覽無遺!

既然這裡的名字是米開朗基羅廣場,廣場中間也不免俗的有第二座大衛像的複製品,但舊宮前的複製品精緻很多,這裡就不贅述了~

由於米開朗基羅廣場的風景實在太美,所以儘管這裡有點遠,我們還是連續來了兩天,把日景、夜景全部網羅!


佛羅倫斯真的是一座會讓人深深著迷的城市,生活機能好卻不喧囂,沒有過度商業化氣息。歷史文物保存良好,處處可以感受到這座城市濃厚的藝術氣息和文化底蘊,彷彿達文西、米開朗基羅、馬基維利、但丁、伽利略這些名人都在你身邊的感覺(聽起來好靈異哈哈哈)

總之,如果把佛羅倫斯擬人化,他就是一個氣質出眾,人見人愛的女神!如果預計要到佛羅倫斯玩,唯一建議就是不要排太少天,才能好好享受這裡的從容優雅!

發表留言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

向上 ↑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